close

剛決定了一件事,可是到現在我還是沒有確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。

我知道我想要追求的是快樂」,而這堂課談到真實快樂的發生要素,我第一個想到對我來說構成快樂的要素是成就感。將這個想法擺在心裡,來聽聽老師怎麼說。老師說的第一個是樂趣,我認為那是一種愉悅的心情,這個很主觀,因為我們本身對某些事,一定會有偏好與偏惡,像是老師舉例洗碗這件事,我沒辦法像老師一樣可以找到洗碗的樂趣,因為我就不是很喜歡洗碗的感覺,我會洗碗都是因為我想要幫媽媽的忙。這項是我缺乏的要素,想在下次上課請教老師該怎麼增進。第二點是參與,一開始聽到時還不是很懂,後來仔細想想,我想是因為故事主角就是我們自己的關係,就像是前陣子風靡全台的電視劇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播出後,很多人都自覺是李大仁和程又青,而一旦發生了和劇中類似的情形,不論苦甜,我們的感情都會得到一種抒發,就像認同男女主角一般,我們也認同了自己。第三點是「意義」,我第一個想到的「成就感」就屬於此,當付出的努力有所回報時,我們就會對自己產生認同,這個部分占我快樂的因素很大,因為別人也會對我的成果有所贊同,但是一旦我得不到別人的肯定,我就會懷疑自己的想法,即使是別人其實並沒有反對我的做法。心得到此,我竟然發現了自己依舊「太在意別人看法」的盲點!我有一種開心的感覺,因為找到問題就等於解決了一半的問題呢。
聽到哪個人的快樂是最真實的快樂呢?我覺得是去菲律賓當志工的那位,因為她自己曾覺得自己很蠢,好像自己花錢找罪受,但是過程中她肯定了她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